作業文:抒情小品進度更新

很久沒貼作業文了
昨天晚上練琴的時候 數了一下
原來大半年沒貼作業文 又多了好多首

首先請容我再貼一下發表會的失敗曲目兩首

Gade 
Op.57 No.2

雖然找不到資料
不過這個Gade可能指的是葛利格同時代的丹麥作曲家
至於這首起這名字的原因 我真的不知道
它是個很單純的A-A-A'-Coda曲式
雖然兩段完全重複但奇妙的不令人生厭
反而加強了愉快的印象(愉快的蘋果西打XDDD)
彈的時候感覺最麻煩的是要讓織度豐盈但不能混濁



中間一段大三和增三左右高低對唱那段
我老是想到舒伯特的另一首小夜曲 "Zögernd leise" D.920



Illusion
Op. 57 No.3
Gade的下一首
剛好是a小調(這是我發表會選它的原因之一)
技術不是很難 不過音色要好好思考一下 不然就會很無聊




Tak
Op. 62 No. 2

曲名意思是「感謝」
是個多聲部聖詠式音樂
但主要旋律還是在最上方
這首最有特色的部份不是多聲部的地方
而是每段後面的鐘聲和回音
(當然前提是不可以砸錯音XDD)
這首彈起來最有成就感的就是這一段
從寧靜中帶著一層霧的弱音 一直到莊嚴清晰的強音
好像會有一種穩定的 值得依靠的力量從中浮現



Erotik
Op. 43 No.5

上次卡薩里斯來有演奏這首
節目單翻成「愛之詩」我覺得很貼切
因為它實在不是色 但是的確相當性感
更精確的說 是一種少年春情初次悸動的顫抖與羞怯的渴望
難就難在那個奇妙的含苞後綻放的美 非常的詩意
我第一次聽Gieseking大師演奏  居然聽哭了
練得時候特別帶勁 可惜這首還是手大些比較佔便宜(哭哭)




Little Birds
Op. 43 No.4

這首很快就練起來了 我本來以為要花更多時間
最困難的是左右兩手要很整齊(但又不能100%太整齊 就沒有眾鳥喧嘩的效果XD)
第一次彈的時候我以為我左手無名指要廢惹
結果每天都給他震個五分鐘 兩週過去居然就會了
它的動機很小 所以很快就可以掌握整首的pattern
這故事告訴我們 在絕大多數的狀況下 不會彈唯一的原因就是欠操




Waltz
Op.38 No.7

抒情小品裡面頗多Waltz
不過都不是很典型
這首就是 與其說像Waltz不如說他有種濃濃的民族舞曲風味
令人想起馬祖卡
憂鬱的韻味很迷人
中段有著瘋狂的速度 
我彈不到那麼快 
不過快是其次 重點還是要乾淨
好難啊好難!
除此之外 這是一首任何時候(例如說出門上班或上床睡覺前五分鐘)拿出來彈一下 
都能獲得莫大滿足的可愛小曲



Berceuse 
Op. 38 No.1

搖籃曲 幾乎每個抒情小品選曲集唱片都有它 芭樂指數最高
看音符難度也沒有很高 但如果因此小看它 你就錯了

這時就要說 還真的是自己頭洗下去 才真真切切懂得大師們演奏的高明所在

我打死彈不出他左手那極其美妙的「加速度」變化 
境界實在太高
也許表面上聽 速度拍點很穩定啊 哪有什麼加速度
可是仔細聽就會發現 他靠著觸鍵的快慢造成的色彩不同
讓你感覺搖籃何時推出去 何時搖回到母親手上輕輕停下來
而且搖籃就像鐘擺 是一個簡諧運動 
搖到高點會變慢 搖到低點速度最快
(學過高中物理的人請自行思考一下)
這種節奏感的神奇與精確 正是偉大音樂的關鍵

而且吉大師彈得如此樸實無華 內斂溫厚
對我來說 磨這曲子幾個星期 換來聽懂一首的門道 也算太值得了(已哭)




留言

pianodamper寫道…
上個月剛彈過 op.43-5, 確實手大是有方便些,但要彈得好聽,還真是難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