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質這件事

聽完艾德曼獨奏會後
雖說不是很想買CD 但最後被好奇心驅使 就買了這個
都不是音樂會曲目 所以也很新奇 不會有預設立場
(至於音樂會曲目 我決定等久一點再買)

那天聽完音樂會我就在FB上迫不及待的說:
雖然N篇報導都在強調艾德曼演奏的蕭邦之男子氣概,不過我覺得我昨晚遇到一個高大優雅的美女(這個高大大概是175-185公分高,體重70公斤以上這種量級的)。詩經說的「碩人其頎,衣錦褧衣。」大約就是這種氣勢。
除了像那高大穩重的莊姜公主令人拜倒
我忍不住要說 我想我愛上他的左手了
現場聽敘事曲就覺得好過癮
聽這些巴哈的作品 真是覺得一口下去層次滋味有夠豐富的
能讓人耳朵一直想往其他聲區挖掘
這魅力不可謂不強

不過啊
半音階幻想與賦格 還有 義大利協奏曲
我之前是有另一個愛版的
就是葉格羅夫的演奏
前者是卡內基廳的「幻想曲」演奏會實況
後者是葉格羅夫最早出的幾張絕版唱片中收錄的

我還記得 我放葉格羅夫的唱片給鋼琴老師聽的時候
他說 他覺得 這個鋼琴家可能不會再進步了
因為「他似乎太依賴他天賦的直覺和氣質」
我當時還不是很懂這些話
當然 因為鋼琴家短命早夭 這話也無從印證起
可是聽到艾德曼演奏這兩首曲子 我忽然有些感觸
因為艾德曼的演奏給我的衝擊 的的確確是思考和歷練的產物
而不是某種無法遏抑的本能熱情爆發

想到這裡我就有點糾結
於是中午趁午休我又聽了一遍葉格羅夫彈的半音階幻想曲與賦格
還有義大利協奏曲


結論是......




人千萬不能跟帥哥過不去。



故意選一張邋遢的



這真的跟長得帥不帥沒關係
而是說葉格羅夫的演奏 那氣質實在是太帥了
不是齊瑪曼那種讓人慚愧遠觀的帥
而是那種天仙下凡
毫無塵世煙火氣 頭身一整個黃金比例
就算這只是天賦 也是萬中無一的永恆
我竟然動搖想要印證他依賴天賦之輕率與淺薄
結果再度被帥醒 真是活該
我們還是不要繼續猜測他可能老死庸俗腐朽的悲劇好了(哭哭)


大家都很好 我再也不比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們

作業文:平均律第一冊c小調前奏與賦格, BWV847

作業文:三聲部創意曲與其他